2012年9月13日星期四

中国选举观察(2012)之三十六――长沙市开福区人大常委会领导非法选举




(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报道)本月10日,失业的56岁的原湖南省新化水泥厂工人文哨兵,特地到他户口所在地的开福区新合街道三角洲居委会办公地,查看开福区选举委员会公布的该区第三十一选区选民名单。

文哨兵顺着、倒着查看了两遍,没有找到他的名字。当晚,文再次前往查找,结果还是没有查到他的名字。

开福区人大常委会决定的该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日是本月28日。文哨兵决定以独立候选人参选该区第四届人大代表。法定的公布选民名单的最后期限已过一天,选举已进入选民联名推荐代表候选人环节,文哨兵等不少选民却不知道选举日是几月几日、不知道第三十一选区包括哪些单位、不知道三十一选区应选代表名额是多少、不知道各自属于三十一选区的第几选民小组、不知道各自应属于的选民小组的组长、副组长是怎样产生的以及是谁、不知道法定的选民推荐代表候选人的权利如何实现……

11日,文哨兵找到三角洲居委会的刘主任,问“选民名单榜上为何没有我的姓和名”,刘的解释是“你们撤迁户不知去向了,不好联系,一般是到现居住地参加选举。”文反问“我没有固定的住处,怎么办?”刘说“那我们明天把你的名字补上去。”

文哨兵接着说,我准备竞选区人大代表,请你给我一张代表候选人推荐表。
刘主任回答得很直接,“自荐当代表,在开福没有先例,这个表我们不能给。”

不一会,赶来两位新合街道办事处选举办公室的联络员,一位姓陈,另一位姓王。两位联络员一再强调“推荐表不能给你!发表你是不可能的。”同时“解释”说,“有些东西,我们也说不上来。”

文哨兵在得不到推荐表的情况下,向三角洲居委会(估计他们是选民小组的组成人员)和新合街道办事处选举办的联络员讲,“那我就到区选举办去反映并向他们提出要表!”

两位联络员则对文哨兵说,“你不要去区人大。你去,上面就会说我们的工作没做好。”在一旁的新合街道办事处负责撤迁工作的姓邱的人帮腔道,“不要关心政治,解决好你个人的问题就行了……”

另据了解,开福区选举委员会划分的第三十一选区,包括长沙市第五自来水厂和省妇幼保健医院,上述两单位相距五个公交站以上。

文哨兵表示,他将于12日到开福区人大常委会去要区人大代表候选人推荐表,若还达不到目的,他会到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去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