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星期三

沈良庆:周维林因声援张林父女被强迫失踪




416上午11时许,维权网信息员周维林因为参与声援张林父女的公民维权行动,被便衣从自家楼下秘密抓捕。当天上午9时许,合肥警方已经开始对长丰路桥家春秋宾馆和琥珀小学翠竹园分校的声援者进行清场,强行驱逐、遣返了张林父女和众多围观、声援者,抓捕、扣押了天理、姚诚、孙林夫妇等多人,这些被抓捕、扣押的人目前情况不详。

416上午10时许,周维林来电话告诉我:警方登门对他口头传唤遭到拒绝。接着武汉余全红女士发来手机短信:“小花园被包围了,不知道他们安危”,“目前确定已经包围,现场手机全屏蔽。”我打中国妇权义工姚诚手机无法接听。将信将疑之际,欧阳小戎从家春秋宾馆现场赶来我家告知碰上警方大批便衣正在清场,我们当即向《维权网》、《参与》和朋友们简单通报这一情况。1139分,周维林又打来电话,我从电话里听到他正在与人争吵,我们还没有来得及说话,电话就挂断了,随后周维林就失去联系。欧阳小戎离开合肥后,因为网络、电话和手机突然都被切断,担心还有其他人到家里来避难和通报情况,我只能在家中静候。

下午5时许,马粮钢从周维林家打来电话,告知周维林已经被不明身份的便衣带走,他家电话和网线均被从户外扯断。双方商定如果周维林当晚不能回家,第二天上午我们就带他父母找警方询问情况或者报失踪。晚上630分,姑鹤(王翼翔)带江苏徐州访民朱静茹大姐来家中避难,介绍了他们在家春秋宾馆被逐出时看到的一片狼藉情况。从夜间到翌晨,多次拨打周维林手机,均无人接听。

417上午9时,我和马粮钢、网友甘文斌、访民赵文祥和朱来英一同来到周维林家,得知他父母周兆宏、王民华已经从派出所交涉回来。周伯伯告知:昨天上午11时许,周维林准备出门会友,刚走到楼下就被4名便衣强行带走,家里电话和网线也被他们从户外扯断。他们没有进门告诉家属自己的身份和为何带走周维林并出示相关法律手续,所以并不清楚这些便衣究竟是公安还是国安,或者是其他什么人。今天上午810分,周伯伯打110报警,对方叫他到驻地派出所去谈。他到城东派出所询问周维林究竟是被谁抓走了,如果是传唤、逮捕、拘留要有法律手续,否则就赶快放人。对方说需要向领导汇报后才能答复,让他先回家等候消息。我和马粮钢嘱咐他等到11点再去派出所要求说明周维林究竟被哪个部门抓走,要么放人,要么说明限制人身自由的理由并出具相关法律文书,否则就控告非法拘禁或者报失踪。

中午110分,我打周维林家电话询问情况,王妈妈告知已经去过派出所,警方仍然推脱说领导不在,要等晚上才能回话。

我正在写这篇文章时,有人不断敲门,担心是警方骚扰,我没有理睬,现在他们可能仍在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