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蔡瑛律师:律协在哪里?建三江维权继续!

距离21日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和张俊杰律师被拘押已经八天,我现在北京。

25日从建三江回到长沙后,司法部门不断通知,首先是试探性询问建三江之事,暗示不要介入,之后开始盘查代理手续是否完善,最后完全暴露丑恶目的,要求我退出代理。在我这里遭到拒绝甚至痛斥后,湖南省司法厅、长沙市司法局强令事务所主任,必须阻止蔡瑛代理建三江案件,要不惜一切手段抢回蔡瑛的代理手续。

黑龙江多位律师为了争取会见权,为了维护法制在绝食在抗争,这里司法部门不仅不出言支持律师维权,竟然要制止律师代理。对这群人我真是无法可说,但我还是决定去北京全国律师协会递交材料,明知道去了也枉然,但必要的程序还是要到位。免得到时这帮人又说律师没有及时汇报,他们完全不知情。

28日上午十时许,我们赶到全国律师协会,没人接待,也没有人搭讪。我们径直找到律师会员部,被告知“领导们都开会去了”,我们说明来意,拿出了《关于要求全国律协紧急救援建三江维律师的报告》。一位姓姜的女士接待了我们,答应将材料交给王姓的负责人。我们说此事很急,为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请律协抓紧时间。于是,这位姜姓工作人员开始大谈律协的工作如何繁忙,律协为律师每年做了很多事,每天接待的维权案件忙都忙不过来等等。我们再次说明了此事的紧急和重要,她很不耐烦的说,湖南的要到湖南律协去报告。还说这段时间,全国律协有案件要维权,言下之意律协没空。

在整个律协办公区,我们一直没看见什么人,有几个人在办公室,至于他们在忙什么,不知道,也许他们正在为“律师服务”吧。这就是我今天到全国律协所看到的情况。

走出律协的同时,我接到长沙事务所的电话,说长沙市司法局陈局长、付处长今天下午三点要来所检查指导工作,要求各位合伙人一定准时到所参会。一个月之内,司法局已经两次来我所检查工作,上次来因为我代理的湖南醴陵和湖南宁远双规案件,这次,很显然是因为唐吉田案件。

我是蔡瑛律师,我接受唐吉田委托,前去会见是合法的。救人如救火,这是基本的良心行动。长沙市司法局那天在电话中指责我“代理唐吉田案件没有向事务所和司法局报告”,实在是荒谬。一个行政拘留的小小案件,何来报告的意义?更无审批的程序。

唐吉田等四人被行政拘留,律师持手续要求会见,在法律程序中实属平常之不能再平常之事。是什么人,是什么目的要将事件复杂化?在这里,我提醒各位领导爷们,要有政治敏感性,要有法制观念,更要有党性有原则,不要沦为可耻的破坏法制和党性的坏东西,更不要成为共同迫害律师的凶手。那样后果会很严重的。
下午,约好了刘四新博士等人一起去公安部递交《为黑龙江农垦总局建三江公安局私设黑监狱,非法关押公民和拘留维权律师致公安部函》。

维权继续!

          蔡瑛律师

          201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