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6日星期一

安徽民主维权人士沈良庆、尹春因声援香港占中遭刑事传唤并抄家的详细经过(图)


(维权网信息员孔涛报道)本网连续报道安徽民主维权人士沈良庆、尹春因声援香港占中遭刑事传唤并抄家的事件,本网信息员今天(106日)下午联系到安徽省合肥市民主维权人士沈良庆先生,详细了解到他于昨天遭到当地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传唤,并被搜查抄家,传唤从昨晚上6点至第二天零点15分,家中被抄走台式电脑与相机。与此同时,尹春先生也遭到了同样的传唤和搜查。警方说这次刑事传唤原自沈良庆与尹春两在网络发布声援香港争普选的声明与图片。

2014105日晚,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尹春因为声援香港学生和市民占中行动遭警方打压,分别以寻衅滋事传唤、抄家。传唤结束时,沈良庆还被告知因涉嫌寻衅滋事犯罪被刑事立案,要求随传随到。

当天下午5时许,沈良庆出门买菜,看见小区门口有几部警车,感觉有点可疑。从超市回来,他拿出手机对警车拍照时,出现大批着装警察,一名便衣掏出警官证,告诉他是辖区芜湖路派出所所长黄升云,奉命对他进行传唤。沈良庆问有没有传唤证,他说有。沈良庆说:既然有传唤证,我把东西送回家,给狗弄点吃的就跟你们走。警察要跟他一道回家,他提出警方没有搜查证不得进入私人住宅。回到家里,他赶紧拨打尹春手机,通知他自己被传唤。然后通知一位朋友,如果被捕会请警方把小狗交给他代养。晚上6点至第二天零点15分,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在芜湖路派出所对沈良庆进行传唤;基本同一时间段,警察到尹春家将他带到望湖路派出所传唤至第二天零点40分结束。

讯问时,沈良庆告知警方:按照中国政府已经签署的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第十四条之规定,人人有权不得自证其罪,换成通俗说法就是“你有权保持沉默”,希望警方先告诉他究竟因为什么事构成寻衅滋事,然后才能确定说什么。警方说是因为网上公开发布举牌支持香港人占中信息危害社会稳定,构成寻衅滋事。

沈良庆表示此举为了公开表达对港人支持,愿意承担由此带来的一切后果,同时事关他人,应该分清责任,愿意如实陈述。于是坦承:我认为香港学生和市民在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确立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框架内,通过和平占中这种方式行使言论和集会游行示威自由权利,表达一人一票真普选政治诉求,是完全合法的,梁振英当局用催泪弹暴力清场是滥用国家暴力,因此决定用剃光头、举牌方式公开表达对港人的支持。因为自己没法拍照,就喊尹春到我家帮忙拍照,使之介入此事。这件事我是主谋,一切后果应该由我承担,希望你们不要为难他。我愿意承担责任并不意味着这件事违法,我是在宪法范围内行使言论和表达自由,并不构成寻衅滋事,你们以此为借口对我进行传唤、调查,已经侵犯了我的宪法权利,涉嫌徇私枉法。

讯问快结束时,警方告知沈良庆涉嫌寻衅滋事犯罪被立案侦查,要随传随到。然后出示检查证带他到家中搜查,扣押了台式电脑主机和照相机等物品。

也是昨天晚上6点多,有人冒充邻居以漏水为借口要求进尹春门查看,遭到拒绝。接着他家两次被断电。然后又有人以警察身份敲门,尹春核实身份后开门,警察进门出示了传唤证和检查证,对住宅进行搜查,扣押了台式电脑主机和平板电脑,然后带到望湖路派出所讯问。

讯问时,警方问尹春举牌支持占中是谁提议的,尹春说我们两人都有这个想法,于是就共同表达,不存在谁提议的。他告知警方:占中是香港人表达自己政治诉求的一种合法方式,我们用举牌方式表示对这种诉求的支持。你们以思想观念的表达问罪,侵犯了人的基本权利,违背了世界文明潮流,我们的行为跟犯罪完全无关。

讯问结束后,警方送尹春回家时,又进行一次补充搜查,没有查到任何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