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星期四

贾灵敏——身陷囹圄的普法者(视频)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嵩山路与政通路交汇处,曾经的齐礼闫村几乎完全消失,新修的马路宽敞洁净、多座高楼正在拔地而起,繁华耀目。匆匆而过的路人不会知道,在印有“富强、民主、公正、法治”等政治宣传画的工地围挡后面,还有一片废墟——这里曾经是贾灵敏的家、后来又有一个伫立了超过1500天的窝棚。

贾灵敏一生最重要的节点出现在44岁。

44岁以前,城中村教师贾灵敏大多是和学生呆在一起,站在讲台上教书,带学生外出写生。44岁这一年,贾灵敏的家被强拆前,其本人遭到非法拘禁,重回家园,她看到的不再是四层高楼,取而代之的是一处满目疮痍的废墟。

“我活着就是一副皮囊在行走,我的尊严已经被挖掘机挖垮了。” 贾灵敏自此三观尽毁:“我是个老师,一直活在自己特别单纯的梦想中。我教学生们语文、画画,我告诉他们天是蓝的、树是绿的、花是红的,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我自己也真的这麽认为。”大颗的泪珠不停地从脸上滚落。坐在废墟上的贾灵敏身上已经浇了汽油,手中紧紧攥着一个打火机:“他们摧毁了我的房子,摧毁了我的家!更重要的是,他们用恶摧毁了我对未来的希望、摧毁了我对生活的梦想——那肥皂泡一样美丽的梦想!”

家园被强拆后,贾灵敏在废墟上搭建了一个窝棚继续居住,被称为“河南第一钉子户”,她走访各级政府法院,意图通过法律手段讨回公道;她开设网络空间账户,发布自己的维权进展;她竞选人大代表以赢取支持;她还曾经一度绝望,尝试自焚,被网友救下。未遂的自焚没有改变官方的态度,也没有改善贾灵敏的处境。

不同的是,她开始更关注其他维权事件。政府每当有重要活动,她也会到会场外举牌抗议。当然,换来的是更加残暴的打压。

在经历过恐吓、殴打、截访、关黑监狱等一般访民都会遇到的遭遇后,贾灵敏将法律作为最后的救命稻草。上访无望,她开始自学法律,《城乡规划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侵权责任法》《国家赔偿法》等法条摆满了她的案头,她“希望在法律中寻获其时代问题的答案”(德国著名法哲学家、民法学家拉伦茨语录)

舍小家为大家

学法后的贾灵敏“重操旧业”,不过她的“学生”不再是稚气未脱的孩子,而是满脸沧桑的底层劳动者。每当郑州有新的拆迁工地,她都要到现场为群众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贾灵敏的名声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渐响亮,全国各地的拆迁户都邀请贾灵敏前往普法。贾灵敏也不推辞,每每接到邀约,她就会往背包里塞几个馒头,挂着她的水壶就出门,临出门前会跟丈夫阎崇民道一声:“家就交给你了,看好家啊。”

“我感觉她现在的精力超过90%都在义务普法上了,她现在已经把我们家的事情撂在一边,权当是舍小家为大家了。”阎崇民说起妻子的“事业”,满满的醋意:“感觉这个家真的跟旅馆一样,回来了就住几天,甚至在家的那几天都不得安静,总是不断有群众打电话向她咨询。”但是每次贾老师要出门,他还是会跑腿给妻子买好火车票,然后把家里的狗狗“小黑”照顾好。
为了服务更多的人,贾老师和郑州本地的维权人士晋国庆商议,在晋国庆家即将面临拆迁的院子里开设了“法律学习园地”,每周二、周五、周日下午均有普法咨询活动。这个普法园地已是郑州周边拆迁户学习法律、学习维权以及交流心得的温馨家园,大门口迎风飘扬的“三面红旗”已成为拆迁户们的精神依靠。

今年57日,贾灵敏在高新区帮人维权时被警察抓走,次日被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名刑拘。530日被批捕时罪名变成了“寻衅滋事”,至今仍被关押在郑州市第三看守所,目前案件处于第二次退回补充侦查阶段。

贾灵敏失去自由后,长沙拆迁户组团来郑声援贾老师,超过100名全国各地律师自愿加入贾灵敏案律师团,为贾灵敏提供法律服务,无数人为贾灵敏捐款。

“贾灵敏是这个时代非常罕见的圣徒,她是上帝给中国的礼物!她清贫节俭受邀讲课普法却分文不取,郑州公安负责审讯她的警察都震惊了:动用这么多人查了这么久,竟然没查到贾灵敏收过谁一分钱!查来查去,审讯她的警察都被感动了,没想到还有这么纯粹的人!”贾灵敏辩护律师兼好友朱孝顶称:“案件发展到第二次退回补充侦查意味着证据不足!不然贾灵敏早就被提起公诉了。我分析当局关贾灵敏的目的实质上是为其拆迁争取时间。”

“贾老师为我们普法以后,群众懂法了,非法拆迁就很难推进了。”新郑市姜庄村村民常国亮谈起贾灵敏,连说“贾老师这个人,中!”

可复制的贾灵敏

“抓了一个贾灵敏,还有千千万万个贾灵敏,贾灵敏是抓不完的”,贾彦华咧着嘴大笑:“贾灵敏老师的普法模式是可以复制的,我之前就是个农民,受贾老师感染,也开始跟随贾老师学习法律,如今我也开始对群众进行普法教育,义务为有需要的群众做公民代理人。”他的官司胜负各半,因为大多是行政官司,有此胜诉率他很是满意。

并不仅仅只有贾彦华是第二个“贾老师”,贾灵敏的另一名学生,名叫谢静的女孩儿,最忙的时候一天打过六场公民代理的官司。“可复制的贾灵敏”在郑州正遍地开花。

到监狱普法

“贾老师就像一朵传播法律的蒲公英,无论被吹往何方,都能播撒法治理
念”,朱孝顶和蔺其磊律师在会见贾灵敏后还帮她的狱友带出来贾灵敏为狱友写的诉状,狱友感叹:“遇到了我生命中的贵人”。

时光折回2013年春天,其时贾灵敏的窝棚在废墟上已经矗立了超过1000天。她再次离开窝棚赶赴北京——她要向即将召开的“两会”代表和委员提交材料:“我就不信在中国找不到公平和正义!”

她看不到的公平和正义,如今就高挂在她家的废墟外面。

贾灵敏丈夫阎崇民坚信妻子普法无罪:“如果普法有罪,我愿与之同罪”。

七个月未能与妻子相见,阎崇民只能睹物思人,律师在会见贾灵敏后带出来她掉的一撮头发,阎崇民视为珍宝。

阎崇民经常在梦中梦到妻子出狱,回到了他的身边。

家被强拆后,贾灵敏在原址撘了一顶帐篷,总有人趁没人看护的时候把帐篷砸掉,目前这顶帐篷已经复活至第八世了。

贾灵敏失去自由后,全国各地已有超过百名律师自愿为其提供法律服务,来自北京的朱孝顶律师在郑州为民众普法:“完成贾老师未完成的普法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