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星期五

付永刚律师:陈树庆被控颠覆政权案宣判小记


2016617日下午150与陈树庆的家人到达杭州中院,门口已聚集着20几位来旁听的吕耿松的家人及杭州本地的公民,我的朋友邹巍先生也在其中,邹巍走过来与我交谈中,一辆警车开进法院,车上走出几人直奔邹巍而来,邹巍对我说那几人是盯防他的国宝,未及邹巍开口,就被几人旋风般架走。

14时整,我们进入法院大厅,法警检查完我的律师证后,又要对我身体搜检,我提出严重抗议后,围着我的几个法警说要吗配合要吗就不要进入法庭。几经争论,还是被法警用搜检器碰了碰裤子口袋。

遭受屈辱的我走进审判法庭,里面坐着约20几位旁听者,其中家属6人。230分,审判长张永纯开始宣读判决书:

——经本院审理查明:被告人陈树庆明知“中国民主党系以颠覆我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为目的的非法组织,仍长期以中国民主党浙江委员会的名义和中国民主党成员身份从事活动,积极组织、策划、实施颠覆我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动。

——陈树庆在境外博讯、参与网站发表14篇文章,文章中宣称:“中国共产党凌驾于法律及民权之上不受有效制衡的所谓领导权,无疑是中国大陆滋生与保护贪婪腐败的最大根源、“中国现实的腐败泛滥,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根源就是中共当局的所谓领导权凌驾于法律和民权之上、“要求外面的朋友一定团结守望、不离不弃、继续对执政的中共当局及其领导人“听其言,究其错,促其行。通过上述文告、声明、文章,陈树庆对我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进行攻击、污蔑,并借此扩大中国民主党的影响力。

——陈树庆曾因危害国家安全犯罪被判刑,在刑罚执行完毕后,再犯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依法以累犯论处,应从重处罚。判决:陈树庆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宣判完毕后,法警将陈树庆带离法庭,其爱人张女士愤怒的喊道不公正,合议庭成员在愤怒的质问中离开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