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山西大同市王胜涉嫌转发“五一共振”信息被传唤



(维权网信息员姚立法根据王胜口述整理)

我叫王胜,在大同市青磁窑煤矿上班,任技术员工作。

2018425日下午2点多,我正在午休,这时手机铃响了,我接起来,就听对方说,“你是王盛吗?”我说“我是王盛。”对方说,“我是振华南街派出所的民警,你是不是在微信群里转发了敏感信息?你到派出所来一下。我姓石。”我说“我恨忙,上午下完井,资料还没有整理呢。”对方马上说,“这是公安机关对你传唤呢。你在哪儿?你不来我们会去找你的。”我然后说,“我在青矿。等我做完工作,下班去好吗?”对方说,“你几点下班?”我说“四点五十,估计回到市里五点四十。””对方说,“那好,我在派出所等你。”

我又睡了一会儿,这时手机铃又响了,我接起来一听,对方说,“我们已经到了青矿,你在哪儿?”我说“我在通风部大院,你们等一会儿过来,我先上个厕所。”

在厕所里,我检查了一下手机,将我认为敏感的信息删除了一部分。等我上完厕所,他们已经来了。我说,“我先关了电暖气,叠起被子。”这些人没穿警服,也没出示证件,要走了我的手机。我叠好被子,关了电暖气,跟他们上了车。

一路上,他们和我拉家常,司机警员问我家里有电脑没?上网不?我想他们既然传唤我,肯定知道我家有电脑,就如实作了交代。

警车开到我家单元楼外,我们下了车,上了楼道,在门外,石姓警员叫另一个小警员,拿出手机摄像。进了家,我将电脑拆下来,他们搬走了电脑。我们上了车,拉到了城区公安分局。

在城区公安分局,他们把我的手机和电脑交给了网警。在审讯室,我没带手铐,坐在了嫌疑犯的位置上。他们对我审问。

那个司机警员开始讯问。他首先问我叫什么名字,在哪儿上班,多大岁数了?并询问了我的家庭成员,我一一如实作了回答。我的微信名是浴火重生--王盛,身份证名字是王胜。他问我,“你是哪个盛?”我作了回答。又问我“你有qq吗?”我说“有。”他们要走了我的qq号码和密码。

司机警员接着问我,“你是不是参加了全民共振?”我印象中没有这个概念,就说,“我听也没听说过。”他说,“你在微信群里转发什么了?”我说,“我什么也没转发。”他说,“你没转发?我们带你到这来干什么?”

这时网警给那个石姓警员打来电话,我听到网警说,“找到了,在天太黑群里。”石姓警员说,“你吃着共产党的,喝着共产党的,为什么转发负面的信息?天太黑,现在天黑吗?”并问旁边的一位没穿警服的警员,“天太黑?什么意思?”那个警员笑着说,“不知道。”并对我说:“好好交代。不好好交代,我们可以拘留你。”

我不想和他们辩论。那个司机警员说,“你转发这些负面的信息,对社会有什么影响?”我说“没影响。”他说“没影响?”我心在说,我每天转那么多信息,也没见有人回应,有什么影响?倒是被你们请来了。   

那个司机警员说,“没影响,我们叫你来做什么?”那个石姓警员说,“你每天在群里转发哪方面的内容?”我说,“我很忙。每天在单位干很多活,回家还要整理资治通鉴。”司机警员问我,“你每天上网多长时间。”我说,“大约两小时吧。主要转发一些城管打人的消息,还有南方拆迁,活埋人。”司机警员说,“你见啦?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万一是有人拼接的呢?我们看你的态度,也可以拘留你。”我一听这话,觉得没话可讲了,便不言语了。   

那个司机警员说,“你觉得你转发这些消息对不对?”我一听,好汉不吃眼前亏,赶快认错吧,就点头表示认错。 这时分局的那位民警又进来,问:“认识到错误没有?”石姓警员说,“那他还没认识到错误。没认识到错误我们能这样对他。”那位民警说,“认识到错误就好。”我然后表示悔过,并表示不再乱转帖子了,审讯才告结束。

他们将我的话大体记录下来,打印出来,我在每一页上按了两回手印。又让我写了一份保证书,我写了保证书,表示自己接受了教育,不再转发未经核实的帖子。

石姓警员给了我一份扣押物品清单,计有电脑主机一台、手机一部,让我按了手印,对方落款是大同市城区公安分局振华南街派出所。他要了我的手机号码,告诉我等他的通知,最后我出了城区公安分局。

201855日,我去振华南街派出所找石姓警员,没找到,问到他的手机号码,给他打过去,早忘了,说给我问一下。今天(6)也没回音。

网警根据我的qq号码,发现了我转给同事的信息,也传唤了她。扣了她的手机。 

第三天,她找人要回了手机,写了一封保证书。
  
她更不知道怎么回事。糊里糊涂喝了一回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