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星期六

常玮平律师:曹春生案开庭侧记


 
文/常玮平

今天(201854日)曹春生案在郑州中院开庭。

开了一天,没开完,择日继续。一些花絮,记来玩玩。

上次我去,案卷打出来,去看守所让曹看。他仔细,没看完。昨我在宝鸡开庭,燕薪律师早去,又继续让看完。请两个律师,不止体力相继。今天的庭审,我可说是“男二号”。跟燕律合作,差不多摆脱不了这境地。所谓惺惺相惜,大体就是他说的就是我想的,有时甚无一字补充。当然,人毕竟难圆满,我也不能菲薄自己如抗争性稍强。相互补充和策应,对辩护效果,对被告人的心理支持,也都多有裨益。在财力堪负时,还是该多请一名律师的,绝不多余和浪费。

中午十二点,审判长宣布休庭半小时。时间紧迫,获邀去法院食堂吃。领餐盘,素菜、主食和汤自取,两个肉菜一人一勺限量,味道还不错。到吃完,旁边不相识的法官们一直在吐槽新版法官制服,有提到三胖的装饰作比。同吃一个食堂的上百法官,谈笑风生,亲近和谐,也是律师眼里的新鲜图景。这一口饭,成就了共同体。审判长跟燕律坐在一起,聊哪年入行,又说田文昌、陈有西也在此开过庭。嗯,这该是他们眼里的“大律师”了吧。

上午辩护人说十句,书记员漏六删二,能记两句就不错。辩护人多次指出,下午再如此怕只能申请书记员回避。“书记员”也很无辜,自云法官助理临时顶班。下午,法院开启了讯飞语音输入模式。当然也有错误率,每个人第一次说话时有较长时滞,类似于声纹识别和建模,但多数情况下,其正确率和速度超乎想象。前一句是曹春生说话,下一句律师开口,输入的文字马上会加上“辩护人”前缀。饶是曹春生地道的郑州普通话,也基本能用的。像我这样,已经很AI友好人士。有这高科技,之前不拿出来,真不够意思呢。

不过也不能太夸。被告举证最后,要播一个视频。搞了半天,no signal,再等旁听席就要有嘘声。审判长宣布休庭,择日继续。这当然是表面上的原因。开庭前,辩护人所提诸多申请,合议庭都没回应,经辩护人一整天的分析质疑,已到了难以下咽的地步。此时技术性休庭“补课”,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休庭后,审判长把控辩叫到一起,开了一个“庭后会议”,对今日庭审做了评价,对辩护人之前申请做了回应,并鉴于目前情况,决定下次开庭前,不再召开“庭前会议”。

等到旁听人员退席,受害人家属难掩悲痛,坐地哭骂。律师依法出庭履责,没有什么好心虚的,自顾收拾案卷和电脑。等到家属突然挣脱法警,冲上来用桌上案卷砸向燕薪,真的没法再忍,也让辩护人对其同情消散。可怜人高马大好几个法警,竟然差点儿拦不住。我打开手机录像,以备取证。事后想想,可能今天来旁听的三五十人多是被强拆者,“受害人”生前的保安同事,竟无一人是男儿,她们一天听下来也觉得憋屈吧。说实话,对于这么多人来旁听,旁听者的“成分”如此一致,我也是很惊讶的。郑州跃升国家中心城市的过程,也是一部拆迁的血泪史。希望这样的悲剧不再重演。

上次去郑州,一素不相识的黄律师从洛阳赶过来,要一起吃饭,真是让人受宠若惊。外地开庭最惬意的时刻,莫过于做完了一天的工作,和一些新老朋友见面聊天。今晚喝的是高粱酒。“为你我用了半年的积蓄,漂洋过海的来看你“。我们积蓄的不是金钱,而是满满的同行之谊,兄弟之情啊。这下估计启动鉴定,会费些时日。下次见。